close
『拒絕Yahoo!的小子』,是iThome online的一篇文章,裡面吸引我的不是他白手起家的創業史,也不是他回絕Yahoo!的精彩表現,而是他所堅持的『服務』。

因為他曾經夾在公司與顧客之間的尷尬狀況,我想這是很多公司員工的常碰到的問題,再公司銷售前會百般的對顧客獻殷情,但在顧客買了產品之後的問題卻是愛理不理,讓處在兩面不是人的業務或工程人員很不好受。

之前我所待的一家公司主管也是差不多的情況,只想靠著銷售來賺錢,捨棄為顧客維修的服務,其實銷售可以賺的並不多,就算可以賺的大多是在產品推出的初期才有可觀的利潤,隨著產品的推出時間利潤會越來越薄,再不然頂多是因為銷售量的關係可以跟廠商要點『折讓』或者跟廠商要點補助費用,但這都得依賴產品的生命週期才行,但維護服務所付出的最少就只有維修人員的時間,剩下所賺的基本上都可以算是淨賺,但不知怎滴,主管就是看不到這部分,只認定維修很消耗人力,若是維修量大的話就得多養一些人,不如把人拉去賣產品來的好,真不知道他哪來的理論。

在外面自己當家的小電腦店,所有的收入大多也是針對維修服務這一部分,除非自己有代理產品,且產品銷路不錯才有大量的利潤可圖,否則誰不是去找中小企業去包維護及耗材這一塊大餅,若是服務做的好,還會顧客介紹顧客哩。

其實不管公司是不是服務業,基本上只要是有開門做生意,有服務對象的就算是服務業,這是我自己的大範圍解釋。因為就算是寫程式或者是做紗窗維修的,總不可能憑空做出東西就有人要,一定得要有人去介紹去銷售,銷售完後還有後續的維護支援等等,這也都是服務,若是其中一個環節沒有弄好,客戶可能從此就不再上們也說不定。不過最好賺的是服務,但收費也是最不好拿捏,有些客戶覺得有把問題解決且收費市可以接受的就覺得不錯,但有些就算是除了收費外的還有一些額外服務還是覺得貴,這些都得傷些腦筋去思考一下收費標準及應對進退的手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