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從Eric同學那邊,拿到一個電子產品『ATP PHOTO FINDER』,一個不單單指是軌跡紀錄器而已,他可以透過機身的記憶卡插槽及USB介面連接讀卡機,把GPS資料寫入照片中。

產品的外觀


產品盒內所有的東西


掛勾的部分有點不夠堅固牢靠的感覺,因為除了尾端的套繩外其他全部都是塑膠材質,尤其中間勾勾的部份,總覺得不小心壓到扯到就會斷掉的樣子,所以我還是把接收器都擺在袋子的上層裡比較安全些。


產品的正面
左到右,上到下:LCD螢幕、儲存狀態(黃色)、GPS狀態(藍色)、電源狀態(開機長按時是綠色,若是沒電時好像會變紅色)


背面


向右推開就是放電池的地方,兩顆AAA。


側邊,左邊是電源,右邊為選擇鍵,←為NO,→為YES


側邊,GPS端


另一端,記憶卡插槽支援SD、MMC、MS卡及USB插槽端,有一個軟的塑膠蓋住。


上面的插槽為記憶卡插槽,中間右邊為USB插孔,為連接讀卡機或與PC連線用。


開機畫面。


版本2.2,記憶體空間128MB,目前剩下122MB


開機完成,GPS定位中。


將記憶卡插入,就會出現這個畫面。


因為GPS接收器的時間是用UTC時間,且GPS資料寫入相片也是用時間來比對,我們在台灣一般都是用GMT +08的時區。明書上有寫要使用者將相機的時間調整的跟GPS接收器的時間相同,這樣才可以比對的到資料,但實際上在插入記憶卡時,會問您所在時區,這樣就不用調整相機的時間與GPS相符,省去調整相機時間的手續。



總共找到100張相片,要開始請按上方→鍵,若要取消請按上方←鍵。


按YES後即開始比對找尋一樣時間的照片做寫入EXIF。



數字會倒數目前剩下多少張照片尚未比對寫入。


總共有86張寫入EXIF成功。


有14張沒有比對到。


照片比對寫入EXIF後,才會問說要不要把LOG轉換成KML格式檔案。


轉換中…………。


轉換完成後會指示將記憶卡拔出來。


若將GPS接上PC會出現『Link PC』的字樣。


GPS接收器接上電腦後會有兩個磁碟機出現,第一個磁碟機是GPS接收器上的記憶卡插槽,第二個才是接收器裡128MB的儲存空間,裡面有兩個檔案一個目錄,『GPS』的目錄就是擺放所有記錄,存在為文字檔LOG型態,接收器會自行分檔儲存,目前尚未瞭解它的分檔原則為何。這些LOG檔因為是文字檔,所以可以自行剪貼成一個檔案,再拿去轉檔軟體或網站轉換成KML格式檔案。



這是經過比對後的記憶卡內容,『DCIM』為原本相機所產生的相片目錄,『EXPORT』為接收器將LOG檔轉換為KML檔所存放的目錄。可以拿這些檔案,用一些工具軟體來製作路徑圖,高度圖等等。



拿未寫入EXIF的檔案及已寫入EXIF的檔案比對一下,在縮圖前面,多了一些GPS的資料。



這是第一次使用ATP PHOTO FINDER所記錄的資料,用工具軟體轉出來的路徑地圖及高度表,因為初次使用,所以有些圖中所代表的意思都還不是很瞭解,只好再用功一點摸索囉!



這是長按POWER鍵三秒後關閉GPS接收器的畫面!


有時候插入記憶卡時會出現這個錯誤畫面,我試過重新再插過後就不再出現這個畫面了!


此次使用蓄航力的狀況,使用內附的電池,差不多七、八個小時,跟說明書上說的差不多,所以使用到差不多的時間時,就得注意一下電池狀態,以免忘記更換電池而失去記錄的功能。

另外,ATP PHOTO FINDER的USB插槽可外接讀卡機使用,但不知道是我的讀卡機有問題還是搭配上的問題,接上去後ATP PHOTO FINDER的畫面就一直處於開機版本的狀態,按開關也無法關閉,最後只好使出拔電池的最後方法來解決。

用ATP PHOTO FINDER來寫入照片中的EXIF資料,目前所知,可以使用Google Earth等相關軟體,將照片標示在地圖上,對於喜歡記錄途中拍照地點的人,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產品,就算事後忘記照片在那拍的,只要將照片拉到Google Earth,就可以一目瞭然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